2017年11月14日星期二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一般亦稱為「糖尿上眼」,糖尿病併發症之一,亦即中醫「消渴目病」。早期症狀主要為視力下降及視物變形。若視網膜少量出血入玻璃體,則病者自覺黑影飄動或視物模糊。當視網膜大量出血進入玻璃體腔,則視力嚴重下降,甚僅存光感。

     糖尿病亦可引致其嚴重眼科併發症,如視網膜脫離、繼發性青光眼,兩者均會導致視力明顯下降及視野缺損,甚或失明。

 由於此病眼局部病變是多種多樣,故透過眼底檢查、螢光造影、OCT等檢查方法對中醫眼科治療是有不少幫助,在治療中可歸納它們為中醫望診內容。此病常見病變為視網膜出血、水腫、滲出、新生血管等中醫眼科會針對上述不同情況而選用不同藥物,以提高療效及改善視力,這是中醫眼科治療其中一個獨特之處

圖一 正常眼底
圖二 視網膜黃斑區出血及滲出

圖三 視網膜出血及棉絮斑
圖四 玻璃體膜下出血

圖五 黃斑水腫(OCT 掃瞄檢查)
圖六 玻璃體積血

圖七 視網膜出血滲入玻璃體致積血,此眼仍隱約可見眼底部份結構

圖八 反覆出血導致黃斑部疤痕,嚴重影響視力

 中醫按病程各階段作相對應治療,於急性出血時更可配合針灸,務求病情穩定下來。 

中醫眼科於此病早期已可積極介入治療,減慢病程進一步轉壞及提高視覺功能;若已到病情後期,儘量減輕患者視覺功能衰退,並減低其他更嚴重併發症出現之機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