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4日星期五

從師點滴 (十二) - 成都中醫眼科會議 2016

今年(2016年)全國中醫眼科學術會議於四川成都舉行,參與了這個兩天會議。成都是廖老的家,也乘著機會可探望老師。

今次接受同門的路教授邀請嘗試參與在大會中發言,題目是「中醫眼科治療 AZOOR 病例探究」。

初時準備內容時都非常輕鬆,因抱著的心態是去見識一下也試試在這大型學術會議中發言。但在會前兩週得知廖老也是該環節的點評嘉賓,從心裡就緊張起來。因為廖老對事認真嚴謹,不希望老師失望,所以花了更多時間準備,更要操練好我的港味普通話



當天有三位點評嘉賓,全都是老中醫,包括了中國中醫研究院庄曾淵教授、成都中醫藥大學鄧亞平教授、及我老師廖品正教授(同樣來自成都中醫藥大學)

雖然當天在這麼大的會議廳講台上講普通話,表現尚算不俗,沒有怯場沒有出醜。

當所有講員們完成過後,點評嘉賓開始給予意見。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鄧亞平教授,她絕對值得我們後輩學習。她是一位有八十歲的女教授,她表現出她對醫學知識那份強烈的追求。她很高興而又興奮地說:「我沒想過以點評嘉賓身份出席這環節,還可以有新的東西學習得到!,她所指的新東西是我所講述的 AZOOR 疾病。因這病是較新而且較為少見,國內醫學雜誌還未有太多這方面的資訊。

後來廖老告知我,庄老在看我講解治療方藥時,主動對廖老說這位醫生開的方子還不錯!廖老回答他:「他跟了我十多年,也是跟她臨床時間最長的學生。

為何選上 AZOOR 作題目?
因為這病嚴重影響視覺,而醫學界還未清楚它的成因,也未有確切方法治療此眼疾。在治療這兩病例時,沒有前人也沒有文章曾利用中醫方法治療此病,亦即無既有方法可循!所以只能靠著過去從廖老所學到的中醫眼科辨證思維方法為基礎,再加上過去累積的臨床治病經驗,行出治療這病思路。希望從這兩例可顯露出學生從老師所學到的成果,作為對老師的一種獻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