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星期六

2016 新年祝福

2015年最後一天再為一位八十多歲長者覆診,他是一位患有後期濕性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病人,專誠乘飛機從外地來港看病。

求診初時,他的眼睛需反覆注射西藥控制病情,兩年來每1至1.5個月注射一次。記得這位長者於初時對注射該類藥物相當反感。因我判斷他的病況不能單靠中藥控制妥當,而且他身在遠方,所以我只好每次都詳細地解釋他的情況是要中西並用,目標就是減少西藥注射次數及儘可能穩住病情。幸好在鼓勵下他回國後仍有繼續服用中藥及西醫的治療,而保住他的眼睛。

最初半年,他的其中一隻眼睛視力由四成提升至七成,另一隻眼睛因已太嚴重而只能夠穩住它,同時把注射西藥間距時間延長。成效已算很不錯,而且也超出了預期目標。

跟其他同類病人一樣,當改善後還會要求多一點。其後的兩年覆診,他每次也問我相同的問題:「是否可不用再注射這些西藥?」 我也不厭其煩跟過往一樣地解釋。

2016年1月1日收到其女兒電郵祝賀新年,及感謝我在除夕當天病人眾多時還對他爸爸耐心解釋及安慰。更祝願在這新一年有更多患者能得到像他爸爸一樣的治療。

其後回覆我有幸為這位值得尊重的長者診治,又感謝他給我機會服侍我的神!也謝謝他提醒了我,病人數量雖有增長,診症忙得不可開交時,還是不要忘記初衷。除醫治病者身體疾患外,還要由心去關心病人及醫治他們的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