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星期四

眼與精、氣、血、津液及神之關係

眼睛能正常運作除跟早前所提到五臟關係密切外,還有賴於精、氣、血、津液濡養及神的統管。

《審視瑤函》中提到後者在視覺及眼睛的功用,謂:「五輪之中,四輪不能視物,惟瞳神乃照物者,風輪則有包衛含養之功,故凡風輪有損,瞳神不久留矣,此即唇亡齒寒,輔車相依之意也,或曰:瞳神水乎,氣乎,血乎,膏乎,曰非血,非氣,非水,非膏,乃先天之氣所生,後天之氣所成,陰陽之妙蘊,水火之精華,血養水,水養膏,膏護瞳神,氣為運用,神則維持,喻以日月,其理相同,而午前則小,午後則大,亦隨天地陰陽之運用也。」

以下簡單介紹精、氣、血、津液及神跟眼睛視覺之關係:

精為神之宅,又為氣之母,能與氣、血、津液相互滋生及轉化。精是維持視覺的基本物質中最重要之基礎。

《靈樞・大惑論》:「歧伯對曰:五藏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精之窠為眼,骨之精為瞳子,筋之精為黑眼,血之精為絡,其窠氣之精為白眼,肌肉之精為約束,裹擷筋骨血氣之精而與脈並為系,上屬於腦,後出於項中。」


溫養作用:眼受五臟六腑上輸之精氣溫煦和濡養,方能維持眼正常功能。

推動作用:氣的正常升降出入運動不息,才能推動精、血、津液不斷地運行上頭濡養目竅。

固攝作用:真氣充足,固攝脈中之血不得外溢;目內津液亦不致乾枯。控制瞳神的聚散。


血對全身組織有營養及滋潤作用,是人體賴以生存之重要物質。血能載氣,氣、血、津液同行於脈中,除提供血至眼部外,還使眼得到氣和津的供應。《審視瑤函》:「即肝中升運於目,輕清之血,乃滋目經絡之血也,此血非比肌肉間混濁易行之血,因其輕清上升於高而難得,故謂之真也。」


另《審視瑤函》中描述血對眼之功能及其引致疾患之比喻如下:「夫目之有血,為養目之源,充和則有發生長養之功,而目不病,少有虧滯,目病生矣」,「猶水為生物之澤,雨露中和,則滋生之得宜,而草木秀,亢旱淫潦,則草木壞矣,皆一氣之失中使然也,是故天之正氣不和,則陰陽偏盛,旱潦乘之,水之盈虧不一,物之秀槁不齊,雨暘失時,而為物之害也,譬之山崩水湧,滂沛妄行,不循河道而流,不得已而疏塞決隄,以泄其氾濫,使無渰溢害物之患。」


津液
津液是體內正常之水液,散佈全身,有滋潤及濡養之作用。津液上滲於目,在外為淚液,在內則主要為神膏及神水。眼睛能夠視物有賴身體臟腑無間斷地上滲津液滋潤及濡養,以維持陰陽平衡。

《靈樞・口問》:「液者,所以灌精儒空竅者也,故上液之道開則泣,泣不止則液竭,液竭則精不灌,精不灌則目無所見。」

《審視瑤函》:「大概目圓而長,外有堅殼數重,中則清脆,內包黑稠神膏一函,膏外則白稠神水,水以滋膏,水外則皆血,血以滋水,膏中一點黑瑩,乃是腎膽所聚之精華,惟此一點燭照鑒視,空闊無窮者,是曰瞳神,此水輪也,其妙有三,膽汁腎氣心神也,五輪之中,四輪不能視物,惟瞳神乃照物者。」

《審視瑤函》:「神水者,由三焦而發源,先天真一之氣所化,在目之內,雖不可見,若被物觸損傷,則見黑膏之外,有似稠痰出者是也,即目上潤澤之水,水衰則有火盛燥暴之患,水竭則有目輪大小之疾,耗澀則有昏眇之危,虧者多,盈者少,是以世無全精之目。」


眼賴神生:形為神之體,神為形之用,神氣生於精氣、營衞,舍於血脈,又能統馭精氣和營衞;血舍魂,氣舍魄,魂魄亦皆神。
《靈樞・大惑論》:「目者五臟六腑之精也,營衛魂魄之所常營也,神氣之所生也。故神勞則魂魄散,志意亂。是故瞳子黑眼法於陰,白眼赤脈法於陽也,故陰陽合傳,而精明也。目者,心使也。心者,神之舍也。故神精亂而不轉,卒然見非常處,精神魂魄,散不相得,故曰惑也。」

眼因神識:《外台秘要》:「眼之黑白分明,肝管無滯,外托三光,內因神識,故有所見。」《審視瑤函》:「神光者,謂目中自然能視之精華也,夫神光原於命門,通於膽,發於心,皆火之用事,神之在人也大矣,在足能行,在手能握,在舌能言,在鼻能嗅,在耳能聽,在目能見」

望目察神:從眼睛是望診中望神的一個重要渠道。精氣是神的物質基礎,五臟六腑精氣皆上注於目。精氣充沛目光精彩,靈活有神;精氣衰竭則目暗精迷,漠然失神。


可見中醫眼科診治眼疾時,除了以五臟六腑與眼睛之關係審證求因外,還不會忽略精、氣、血、津液及神等之生理病理關係,整體及全面地進行辨證施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