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眼與中醫五臟生理關係

不少人都將眼病發生與中醫所謂之「肝」連上關係,相信主要是由於「肝開竅於目」這個中醫概念。但眼睛除與「肝」有密切關係外,還與其餘四臟(參考下)及中醫概念中之「氣、血、津液」都有着密不可分之生理及病理關係。

眼與中醫五臟之關係:
眼與五臟生理功能之關係

²   肝開竅於目
²   肝受血而能視
《審視瑤函.目為至寶論》指出:「肝中升運於目,輕清之血,乃滋目經絡之血也」
血養水(神水)、水養膏(神膏)、膏護瞳神
²   肝氣通於目
²   肝主疏泄,調氣機,推動血與津液運行順暢。
²   心主血脉,血受心氣推動,上輸於目,目受血養。
²   心藏神,目為心使
《靈樞.大惑論》「目者心之使也,心者神之舍也」
《素問.解精微論》「夫心者,五臟之專精也,目者其竅也。」
²   脾輸精氣,上貫於目
《素問.玉機真臟論》—「其不及,則令人九竅不通」
《曲室秘藏.眼耳鼻門》—「夫五臟六腑之精氣,皆禀受於脾,上貫於目……故脾虛則五臟之精氣皆失所司,不能歸明於目矣。」
升清作用
²   脾統血,血養目竅
²   脾主肌肉,瞼能開合
²   肺為氣之主,氣和目明
²   《靈樞.決氣》「氣脫者,目不明」
²   肺主宣降,眼絡通暢
²   腎精充足,目視精明
《素問.脉要精微論》—「夫精明者,所以視物,別黑白,審長短;以長為短,以白為黑,如是則精衰矣。」
²   腎生腦髓,目系大腦
²   腎主水,主津液,上潤目珠

除此,中醫經絡系統負責行全身氣血,連絡臟器官。《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血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其精陽氣上走於目而為之睛。眼睛倚靠經絡無間斷地傳輸氣血,方能維視覺功能正常運作

基於這些眼與五臟、經絡、以及精、氣、血、津液及神等關係概念,再配合中醫眼科診治方法可將眼部不同疾患推論其病因發病機制,繼而為治療定立治療方針,並進行治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