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星期六

從師點滴 (十一) - 北京中醫眼科會議

上週到了北京參與一個大型全國性中醫眼科會議,當然也趁機會可以跟廖老見面。這會議內容非常豐富,其中一個環節是介紹老中醫學術主張及經驗傳承,部份由他們的授徒或子孫總結老中醫的經驗。當然廖老也是其中一位,由她的博士後路雪婧教授負責。由於廖老關係,早已認識路教授。她是一位認真而能幹的年青教授,尤精於科研、教學,而且她亦有長期跟隨廖老臨床學習。

當天大概有數位老中醫的經驗分享,給我最深印象的是龐贊襄老中醫的經驗,其後更有幸認識其大弟子張彬老師。雖然傾談時間短促,但實在獲益良多。

除這位名醫外,當然還有路教授演譯廖老的學術觀點,聽過後不禁向她衷心讚許,因為她將廖老學術觀點總結為「調臟腑、理氣血、通血脈、開玄府」(相信廖老應該也有給予一些意見吧)。前兩者反映出廖老重視中醫的整體觀及陰陽平衡觀點,而後兩者則反映出廖老針對眼睛局部發病機制;更進一步就是它們反映到廖老將全身與局部相結合的治病原則。

自問跟隨廖老多年,也不能用這十二字展示其臨床學術主張,所以對路教授的演說非常讚賞:「你好厲害啊!我真的不能用文字總結出老師的治病觀點。」當然她亦謙虛地羡慕我有較多臨床機會去揣摩廖老的東西。

關於廖老重視中醫的整體觀及陰陽平衡、全身與局部相結合治療原則,一眼看下去好像簡單,但如何實際運用全身與局部相結合治療原則就是一個難點。治療時不能機械化地把它們一半一半地考慮定立治法。在甚麼時候以治療局部為主全身為副?又在甚麼情況以治療全身為主局部為副?

這些問題我還未能用文字好好回答,因為要看病人患上甚麼疾患、所屬階段及其病況才能具體道出。治療時除要掌握基礎治療法則外,還要掌握主次、先後等細節,這些都只能在跟師時透過長時間觀察及細心揣摩才能領悟出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