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星期五

講座後感?

早前參加了一個中西醫治療黃斑病變講座,開始前已坐在一角靜靜等待講者們會否擦出火花。兩位講者分別是不同大學的中醫眼科醫師及西醫眼科醫生,主持人亦為一位西醫眼科醫生。在座聽眾有中醫、西醫、同時擁有中西醫資格、西醫眼科等人仕。

兩位講者先後發表完後。討論環節一開始,主持人(西醫眼科醫生)就率先發問:「我不懂中醫,想問中醫如何建議黃斑病變患者接受中醫治療或轉介往西醫治療?」

當時中醫講者未作正面回答,其後主持人再次追問,仍是沒有獲得恰當回應。雖然自己心裡已有一些既定答案,但因自己一向都羞於在眾人前講話,而且還是期望該位講者能夠可以認真回答以釋除大家對中醫眼科的疑慮。見到席間的中醫師們都有點焦急,相信大家都知道中醫對治療眼疾有其獨特優點,但仍未見到合適回應,難免讓有點不是味兒。

其他中醫師及大學教授等都開始發言嘗試解答該問題,但因大家對眼科並不熟悉,還是不到題,顯得力不從心。當時氣氛就是中醫同道們有點不甘丟人眼前(個人感覺)。最後因不願大家誤會中醫眼科是一門吹噓的學問,所以還是鼓起勇氣站起來嘗試解答這條問題。

因這是一條西醫發問的問題,我就按西醫黃斑疾患舉例分開回應,包括了年齡相關性黃斑病變(乾性及濕性)、黃斑出血、黃斑穿孔不同分期、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黃斑積水)等疾患的中西醫眼科治療兩方面的優勢及不足。主持人聽過後,表示非常滿意這答案,認為這就是一個 model answer。

這次的經驗讓我看到以下幾點:
  1. 中醫眼科在中醫界不太多人了解及認識,而且是一門很專的學問 
  2. 中醫師都希望能讓西醫們對中醫有更多認識及了解 
  3. 沒有共同語言去跟西醫互相溝通,就像「雞同鴨講」 
雖然中醫以中醫理論及辨證論治就能治好不少疾患,但個人認為這未必能夠讓中醫學在未來醫療界站得穩。所以我們除要提高中醫診治水平外,還要認真學習西醫學的知識,利用其他人能明白的言語去表述中醫(不等於要丟棄中醫理論),才能有效傳播中醫,讓更加多人認識這門醫學及其優點。


(注意:初學者要小心不要混肴這兩個醫學概念,否則誤入歧途,變成外中內西的醫師,那就丟失了我們珍貴的寶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