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治療從心出發

平日見到病人遇上生活困難或情緒問題時,都會儘量耐心聆聽他們的難處。雖然未必能為他們解決困難,但都會嘗試跟他們討論及帶他們從另一角度去分析問題。

根據過往經驗,除不少女士有心結外,其實男士為數也不少。沒有正式作過統計,但印象中退休及中年男士較容易有情緒困擾問題,前者可能因未能適應退休生活節奏,後者可能因各項生活壓力而導致;也許跟男士自尊心態而不願找其他人分享或尋求幫助有關吧!當他們患上眼疾就更令他們困擾。

上週有位患有黃斑積水中年男病人初來求診,相信在過程中得到他的信任,向我透露了他的「苦況」,可能大家年紀差不多,我亦坦誠地跟他分享我對問題的看法,當然也分析這病的影響及診治評估。

今天覆診時,他輕鬆地笑着進來診室跟我說:「眼睛好多了!心情也很好!」檢查時,他的患病眼視力由上週0.5 跳升至 1.0-1 (差點就是正常視力)。見到他心情變得輕省及視力明顯改善,也就是作為醫師最大的收獲及安慰。

在此鼓勵遇上困難的朋友,要從多角度去看自己的處境。不要只從左或右看,還要站高一點看下去,自然就會有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看法!

在這裡要對在候診區的一些病人說聲:「不好意思!」因經常開導病人、討論病情、也有時跟他們談天說地,而令外出的病人久等。請見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