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星期日

晴天霹靂

近年有兩次晴天霹靂的經驗,兩次都是參加風帆訓練時遇到的。最近一次參加了一個中等程度課程,參與者除自己外,還包括了一位教練、兩位資深學員(其中一位已有教練資格,稱呼為 A 吧)、亦有一位技術不太成熟學員B。
當天早上已進行過訓練,午飯後就再準備到海上訓練。當時風和日麗、海面平靜,只是有點熱。出發後大家就到了離岸較遠海面「飛馳」!
航行了一段時間後,在一片晴空下發現遠方海面上有一團厚厚的雲,與海面之間更有一層烏濁不清帶著暗紫色的霞霧,天空的另一端同時亦出現一團烏雲,於是教練就指示要回航,到近岸練習。
船隨著風行了十多廿分鐘,天色變得昏暗、烏雲蓋滿,風勢及風向都變得不穩,更開始下雨了。突然附近天空閃了一下,約兩秒後就傳來隆隆的雷聲,大家開始急著回到岸邊,因為知道情況只會愈來愈烈,而且在海上無遮無擋隨時都可能被雷擊中。
到了較近岸時,再次傳來另一次閃電,今次雷聲已再沒有滯後,更見到一條條閃電劃到附近的山頭及海面,不停地嚇唬著我們!後來更糟糕的是風沒有繼續為我們吹,船就停在灑着雨、響着雷、閃着電的海面上,真的急壞了!大家只有無奈又焦急地搖着舵嘗試向著岸前進。後來,在船後來了一陣風向岸邊吹,大家當然就乘風回航,我見到順風就做了平時的 lee shore landing,較安全但速度就慢得多了。學員A(有教練資格那位)於此時就在我的船邊趕過我頭,並提醒此時只應儘快到岸並儘速離開水面,當時心想自己真的笨了!經驗還是不夠!後來在離岸三十至五十米左右,見到有隻船反轉了,原來就是剛才的 A。
駛到岸上時,教練就催促要走避離開岸邊。此時,又見到海面較遠處又反了一隻船,原來是學員 B 的船,他就由中心的船隻送回來。大家都陸續返到岸上安全地方,興奮而又高興地討論剛才的經歷。
這次經歷讓我想到一些患上嚴重疾病的患者,在身體及生命受到威脅時,焦急心理壓力使病人及其家人四處求醫,甚或盲目地找甚麼「隱世神醫」、求神問卜,甚至聽信謠言及盲目迷信放棄正規治療。就有點像學員 A,在危急時妄顧風險去盲目尋求治療 ,繼而令到難以達到目標,甚或加重病情。
而學員B令我想到,我們要在暴風雨來臨前要鍛鍊好自己的身體準備好突如其來的突襲,以減少暴風雨到來時令我們手足無措。
除健康問題以外,相信人生有不少時候都可能會遇上「晴天霹靂 」的情況,問題是我們如何準備、如何應對。

晴天霹靂 - 伸延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