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星期一

挫折 = 祝福

跟不少年青朋友傾談時,發現到他們有種迷惘的心態。回想多年前,自己也是這樣吧!

從理工畢業當了視光師兩年後,就已厭倦這行業(但依然努力工作),很渴望有機會學習新事物,並希望找到其他更合適的工作並成為終生事業。可惜!當時還是太現實,因為轉換行業後要重低做起,薪金唔見一截!後來放棄了這念頭,繼而跟一夥人開了一所視光學中心,短短一年生意也不錯,但也因人事問題而黯然離去。對於一個年青人也算是一個沉重打擊!幸好有不少天使幫助,就獨自一人成立了另一所視光學中心,讓我日後有時間修讀中醫課程。

畢業後一直都找不到有興趣的研究生課程,後來有位博士朋友邀請我一起報讀一個兼讀中醫課程,結果就開始了中醫生涯。讀完第一年,發現它相當有趣,繼而再讀第二年,這年認識了廖品正教授。到第三、四年時,因中醫藥管理委員會不認可該課程為合資格課程,須再補充額外兩年半課程,結果原預算修讀五年的學位課程,共花了七年半時間才能完成。對於一位有家室的男仕其實是相當艱辛,無論在時間經濟、家庭、事業前途抉擇等都帶來相當大的壓力。

課程最後一段時間需要在國內全職實習,唯有暫時放棄視光師的工作,更要自掏腰包聘請另一位視光師暫代自己的崗位。當時很多中醫學生都選擇到廣州的中醫院實習。太多學生學習機會自然少,而且同學就會經常外出吃喝玩樂,所以選擇了當時無人去的珠海巿中醫院。當時每天刻版地早上返醫院中午返住處午睡後再返醫院晚間溫習備課,週末就返港見家人及孩子。當時為了考取中醫師資格,就只有咬緊牙關向前衝!

雖然過去看似有不少困難,但原來是一個祝福。當初的事業挫折讓我獨自一人創業,讓我可自由地學習中醫。額外的兩年半中醫課程讓我有更多機會學習。孤獨的國內醫院實習生活讓我有更多機會溫習準備執業考試。讀書期間只能以半職視光師為生及最後一年因實習要賠本經營!但最後這些挫折及困難却換來一份有趣、有意義及自己所喜愛的終生事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