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星期日

〝施〞與〝受〞?

我們做中醫眼科主要有兩類病人,一類是長期病患者需要長期接受治療,另一類是經過其他醫生反覆治療而未效的患者。前者你可以把病情穩住或有少少改善,他們已相當滿足。如能替後者治癒,他們更會非常感激。

有一位久治不癒病者來了數次治療,解決了煩擾她多時的眼疾。她當然很高興,還很感激我為她解決纏繞她多時的煩惱。我對她說:「可為你治癒這病我也很高興,你也要謝謝自己願意接受治療,而且還會喝那些難飲的中藥啊!」忽然間,我講出了心底話:「其實我也很感謝你,因為你信任我讓我給你治病,使我得到了認同及滿足感。」可能她有點摸不著頭腦,其實我意思是醫者與病者地位其實是對等的,只是角色不同而已,而且更不是單向。醫者除可透過提供專業知識及服務以換取報酬外,還會得到病者認受,更能認定自己在社會上的價值。

每次為一些難治病人取得進展,我也會提醒自己不要沾沾自喜、也不要自滿及變得心高氣傲,還要提醒自己〝醫得好是應該的!〞否則,自己只會變成一個不思長進而又不可一世的醫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