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星期四

理想與現實

在跟隨廖教授中醫眼科臨床時,已知道中醫眼科的寶貴價值。當時已打算把原來的視光學中心轉型為中醫眼科中心。初期有不少朋友及同學都替我擔心,因大家都懷疑用「中醫眼科」這個招牌不能招來多少病人,恐怕難以成功轉型。我就跟他們說笑:「可能成功轉型,但生意失敗。」

當然,我依然按計劃進行,原因是我清楚了解中醫眼科能夠填補到西醫眼科治療的不足,而且我對它的療效滿有信心。更有理想為眼疾患者帶來希望及發揚中醫眼科這門學科。於是我便毫不猶疑地去進行這項計劃。

到今天,事實證明我沒有走錯路,只不過達標時間比預期長。在最初兩、三年,因自己性格所以沒有多做宣傳。後來發現病人增長未及預期,有朋友就建議我要作多一點推廣,朋友還提醒:「要是你有多好的療效,如沒有人知道,也幫不了病人。」期後經反覆思量及檢討,結論是中醫眼科跟其它中醫專科(如腫瘤科)不一樣,因為真的沒有多少人認識中醫眼科,也沒有多少人患眼疾時想起中醫眼科!

後來決定要多宣傳一下,不過我選擇以中醫眼科為軸心而非個人,主要以教育公眾及介紹中醫眼科特色為手段。

到今天,發現到已有不少病人患上眼疾後會自行找中醫眼科求診,更發現多了西醫眼科醫生鼓勵病人甚或轉介病人到來求診。這結果讓我知道過去的工夫沒有白費。除歸功於多了推廣外,相信療效、合適病者處理及適當建議亦讓病者及部份西醫眼科對中醫眼科多了認識及信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