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星期六

從師點滴 (四) - 師徒傳承

在從師(廖品正教授)多年中,深深體會一段師徒關係並不是單純知識或技術傳授,徒弟從老師處除學到專門技術外,還會從老師(師傅)處學到待人處世、對待病人溝通方法,更會學到如何做一位有醫德好醫師。

過往見到廖老在診所內如何對待患者、同事、學生們。遇到憂心忡忡的患者,會為他客觀地分析病情及作出建議,並加以輔導。

診室外她亦是一個‵模範′,每位根她相處過的人都知道她工作時如何認真嚴謹,無論診症、研究、審核文章書本、上課、帶學生等等,事事都親力親為。作為老師,她循循善誘;編寫或作主審著作時,她每段每字都細心審核修改;作為醫師,她全心為病者治病;作為太太和媽媽,她無微不至地照顧家人;作為朋友或長輩,她都真心對待。

在跟師過程中,除專業知識外,還不知不覺會跟隨老師在診室內外風格
、對患者及朋友之關懷。數年前發現自己學會了她開方時的小動作,及後發現兒子思考時亦有同樣的動作;另外三數年前到成都探訪廖老,跟隨她及其兒媳到都江堰遊覽,其間跟她一起拍了些照片,雖我是一個地道香港人,但拍下來的照片可見到跟她有相似表情及姿態。可見師傅傳授與徒弟並不限於知識技術,還會影響其待人處事、各樣各樣等。

現在經常都會跟年青朋友提起我這位老師,希望她的精神及優點可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