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

青光眼(Glaucoma)(5)-總結

青光眼對視覺損壞一般認為是不能逆轉,有一項調查(Broman AT etal. Estimating the Rate of Progressive Visual Field Damage in Those with Open-Angle Glaucoma, from Cross-Sectional Data. Invest Ophthalmol Vis Sci. 2008 January ; 49(1): 66–76.) 顯示開角型青光眼視野(MD)以每年1.12-1.56dB減退,當中資料包括已接受或未接受青光眼治療。但從早前兩個病例可見到這觀念在中醫眼科治療來說並不是絕對,於病例一患眼MD在接受中醫眼科治療後可以有3.77dB改善;相對於上述統計,有著明顯分別。

治療時,我們根據中醫眼科理論及辨證論治指導治療方向,因每位患者體質不同都會有不同治法及處方,而每位醫師對疾病認識亦有不同觀點,故此治法及療效也不盡一樣。

從經驗可概括中醫眼科治療青光眼對於初期或病情較輕之患者有相當幫助,而對後期患者則以保護餘下視覺(視野)為主要目標。

我們可試想像兩名30歲青光眼患者,假設其中一名為初期患者尚有一萬個健康視網膜神經細胞,而另一為後期患者僅餘一千個健康視網膜神經細胞,而青光眼正導致兩位患者以每年損失一成細胞為假設;到40歲時,初期患者尚餘3000多個感光細胞,而後期患者則僅餘300多個。若患者能於早期發現疾患並積極治療,減少細胞凋亡將視覺有效保存,就可減輕青光眼後期時喪失視覺之深遠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